春见橘

偏爱完满
@耶弥

© 春见橘
Powered by LOFTER

斯人若彩虹

*此篇是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后记

前文戳:前文 

*会有34的故事,但是更大的篇幅在讲唐小姐的故事

*本文是一个新的人物和唐小姐两个人的双视角

 

/

她叫唐却生


00

 

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01

 

唐却生是我来到西西里认识的第一个人。

 

 

那一年我从米兰大学毕业,家里还算宽裕,刚毕业也不想回国,考虑着在意大利逛上一圈再回国发展,于是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全部游览一遍,最后逛到西西里。 

 

 

在米兰求学时看过一部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在颇有年代感的电影镜头下,西西里的浅浅海浪和街道花卉塑造了一代人对西西里的印象——温柔,浪漫,美丽。

 

 

当时人生地不熟的,西西里的人是比较亲切,日子倒也舒坦宁静,但真正感受到西西里在名家作品笔下那样温柔,是因为唐却生。

 

 

02

 

来到西西里也四年多了,自认识范丞丞黄明昊二人后,就再没遇见什么东方来客,半个月前范黄二人去威尼斯度蜜月前,把家门钥匙外加他们的猫一股脑丢给我,临走之前给我丢下一句“小唐,看好我们家和我们的猫啊”,便转身登机飞威尼斯去了。

 

 

他们不在的日子清闲了许多,但也冷清了许多。每天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散步,倒也没有很失落,可能,只是有点那叫什么,怅然若失的感觉。

 

 

无所事事地躺了几天,终于坐不住了,从不大地出租屋角落翻出好久没有宠幸的画板画具,背着只身去了海滩。

 

 

说来也有趣,西西里那片海湾仿佛有魔力似的,总能遇见故人。我在那里遇见了范丞丞,听他讲了一下午的故事,我在那里遇见了黄明昊,他让我感受到西西里的温柔,

 

 

我又在那里遇见了沈幼谙。

 

 

03

 

那天下午好像是三点半吧,我在客栈放好行李,信步走去海滩,和电影里的细细碎碎的涌浪一样,风卷起白浪,再拍在石沙上,碎成一圈圈泡沫,消失在沙砾中。

 

 

我沿着弯曲绵延的浪花边沿散步摄影,初秋本就不是旅游旺季,西西里的海滩稍显冷清,几只海鸟掠过海面,牵起一点点来不及绽放就破碎了的水花,海滩上人烟稀少,不远处的礁石上坐着一个看上去和我年龄相仿的女生,支着画架,双膝上放着五彩斑斓的调色盘。

 

 

隔得太远,我看不清她的脸和画纸上的作品,依稀能分辨出那是远处海中伸出水面的暗礁和西西里湛蓝没有一丝云彩的碧空,清浅的咸风拂过,撩起女孩鬓边的长发。青丝在风中飘起,露出她典型的东方人五官,好看,但不算惊艳。

 

 

我走上前,正犹豫着要不要打个招呼,就见她回过头挑了挑眉,“中国人?”

 

 

“是。”

 

 

“我叫唐却生。”她笑笑说。

 

 

“沈幼谙,幸识。”

 

 

04

 

西西里的海滩阳光温和,清新却咸涩的海风撩起面前女孩的长裙,她往前挪了挪,凑近了看我画板上的画,狡黠地笑着说,“你在暗礁旁边画的船透视不对欸,让我猜猜,你是不是故意画了一个往海浪中间钻的船啊?”

 

 

我怔了一下,诧异于她敏锐的眼光和隐隐露出的绘画功底。这样的画法不是我第一次尝试,但饶是眼光毒辣的黄明昊,都没能一眼看出来其中的端倪。

 

 

那是一个我原创的系列,叫做“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我们在初秋的西西里海湾交谈了许久,我才知道沈幼谙也是美术生,不同于我是毕业后来西西里旅游,再留下来,她是在米兰读书,在回国谋生前的全国旅行。

 

 

西西里的海风不知为何总是有摄人心魂的力量,正天南海北地聊着,无知无觉地,红霞悄悄染满了天际。

 

 

互相加了微信,我带着沈幼谙去吃饭,坐在西西里海边的露天餐厅,望着傍晚霓虹摇曳的汪洋,海中的暗礁已经暗的看不见了,海边悬挂的霓虹彩灯倒映在海水中,白浪拍岸,明亮的灯火破碎在细浪翻涌的海潮里,孤立无援地前后摇曳,再在晚风中支离破碎。

 

 

我们在海湾尽头的明灯下告别,再约着第二天一起写生,晚风夹带着西西里特产的不知道什么花的异香,灯光下沈幼谙的莞尔俏笑声清脆宜人,

 

 

我想,

 

 

我可能终于找到了一位真正能触碰到我心底的人吧。

 

 

 

05

 

唐却生曾给我看过她写的那篇文章,那篇讲述范丞丞与黄明昊爱情的文章。

 

 

我看完了后,沉默良久。

 

 

范丞丞与黄明昊的故事应该是每个人都想过拥有的爱情吧,温柔而浪漫,平静而绵长,还一直保持着最初相爱的模样,不曾改变,不曾有一丝丝的缝隙,更不曾容让过任何人的插足。

 

 

唐小姐不愧为美术生,隔着文字,我仿佛能感受到黄明昊的体贴温柔,和范丞丞只有面对黄明昊才会展露的温柔。

 

 

他们的温柔就像这西西里,像这西西里温柔的海,温柔的风,温柔的潮汐和温柔的夜晚。

 

 

但是在唐小姐温柔的文字中,我不禁疑惑,不算短的篇幅,对黄明昊的描述除了温柔,所剩不多。

 

 

 

07

 

那天,我们漫步在沙滩上,沈幼谙问我,

 

 

“生生,你为什么对黄明昊的描述,除了温柔,就没有什么了?”

 

 

那天晚上我回到家,瘫在床上仔仔细细看了一遍文章,才猛然发现,我在无意识中,省略了一部分对黄明昊的记叙。

 

 

沈幼谙啊,真是敏感。

 

 

我说,“可能是印象不够深刻,记不清了吧。”

 

 

她皱了皱眉,没说话,放任我将这个话题带过。

 

 

她估计也猜到了吧,其实我略写了黄明昊,是因为我不敢啊。

 

 

黄明昊是那样一个温柔体贴的人啊,他关照人的生活细致入微,把别人照顾的很好。

 

 

那样一个会在你无厘头地高兴时陪你笑,会在你哭泣时沉默着陪你,会在你明明难过着却强颜欢笑的时候轻轻走过来说一句“不想笑,就别笑了”的人,又怎能不让人心动啊。

 

 

所以,这才是我几度扑在黄明昊怀里哭的原因吧。

 

 

不光是范丞丞栽了,我知道,我也栽了。

 

 

 

08

 

 

那天晚上,唐却生喝大了,她断断续续地说,

 

 

“幼谙你不知道,黄明昊他从来都不是我的理想型啊,我这么肤浅明明喜欢的是帅气多金的帅哥啊,我怎么会喜欢上他呢……我怎么能喜欢上他呢……”

 

 

我沉默着听她叨念着。

 

 

你喜欢他,大概,是因为,是他让你感受到了西西里这座城市的温柔,是他在你孤身一人时带给你温暖和关照吧。

 

 

唐却生啊,栽了的不止你一个啊,你看,我沈幼谙明明喜欢帅哥,但怎么就偏偏喜欢上了你这个糟老太婆呢。

 

 

大概,也是因为,是你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的温柔吧。

 

 

09

 

范丞丞黄明昊度完蜜月回来的那天,我带着沈幼谙一起,和他们去吃了海边烧烤。

 

 

沈幼谙和范黄夫夫一一打了招呼,我看着黄明昊稍有调笑的眼神看看我,再看看沈幼谙,又和范丞丞相视一笑,再一起盘问沈幼谙,问她的年龄,家里住在哪,打不打算在西西里久居,沈幼谙一一回答,还不时看看我。看着她和他们的互动,我突然觉得,自己像是要出嫁的女儿一样,父母盘问自己带回家的对象各种问题。

 

 

心口仿佛有什么东西突然破碎了,不疼,却稍稍泛起痒意。

 

 

沈幼谙她喜欢我。

 

 

不是问句,肯定的语气。

 

 

我突然意识到,沈幼谙她才是我喜欢的类型啊。

 

 

俏丽又不失风度,古灵精怪又知书达理,在彩灯的照射下她的轮廓越发温柔,笑容也越来越深。

 

 

那样的她,才是我喜欢的样子啊,喜欢黄明昊,可能只是漂泊异乡时因为亮着灯而错误停泊的灯塔吧。

 

 

可就算沈幼谙是港湾,是归宿又能怎样呢,这世界,终是不会对相爱的我们友好相待啊。

 

 

我记得有一天,黄明昊问我,“小唐,就这样和幼谙算了,你舍得吗?”

 

 

舍不得啊。

 

 

但是舍不得又有什么用呢?我们没有你们那样的勇气啊。

 

 

没勇气像你们那样,执彼此之手,一起跨过悠悠众口。

 

 

10

 

我不知道唐却生爱不爱我,我只知道她喜欢我。

 

 

可喜欢,终是不及成人世界里那么那么多的顾虑。我们不像范丞丞黄明昊,我们没有那样的勇气去对抗世人的眼光和流言蜚语,我们也没有那样能接受我们的家庭,我们可能只能是互相倾心的人吧。

 

 

你看,我们那么胆小,甚至,都不敢做恋人。

 

 

所以啊,也许某一天,我会捧着花,站在穿着一身洁白婚纱的唐却生身边,做她的伴娘,我会笑着看着她说“我愿意”,会高兴的接过从她手中抛出的花球,可能,还会兴高采烈地跟着大家一起闹洞房吧。

 

 

可能有一天,我也会结婚。我也会穿上蕾丝镶边的婚纱嫁给一个人吧,到那天,唐却生,也会笑着祝福我吧。

 

 

有什么办法呢,

 

 

谁让我们不敢做恋人呢。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THE END

 

评论(20)
热度(5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